close

001

井兒跟著彥仔共畫有一段時間了,雖然沒辦法天天,但有空閒一定會來玩! 所以我們家有非常非常多的顏料以及畫畫工具!!其實想跟大家分享,很多人都會害怕與親子共畫,因為根本不知道要畫什麼也不知道怎麼引導!但其實有時後不用想太多,小朋友很enjoy塗鴉的過程! 我們需要提供的就是工具以及大膽的心情!!

今天也順便跟大家介紹我們共畫的顏料以及一些創作的方法!!整篇最特別的就是彩色墨水了!!! 也是比較少看到媒材,井兒在去年的某一天找到了以前畫畫的彩色墨水,興致一來,帶著孩子一起共玩,沒想到效果之好,只不過因為這些彩色墨水不是專門給孩子們使用的,手沾到話,非常非常非常難清洗掉,在po出作品的同時,愛兒館告知他們剛進了彩色墨水,而且跟我說非常的好洗,天壓,我太雀躍了!! 

安全無毒,好清潔一直是我對顏料的選購重點,並且讓孩子早早接觸顏料參與藝術活動更可以幫助大腦的連接,塗鴉真的太多好處了!
我們共玩的影片...
【美國Colorations & 畫畫工具

   Colorations 易洗式墨水   
使用年齡:2歲以上
產地:美國容量:236ML
安全認證:美國創造性材料協會安全無毒認證 特點:

 沾到手非常好清洗
 除了紙張之外,可以在木製品以及紡織品上著色
 當作墨水填充~可加入彩色筆以及印台

清潔建議:顏料會因著色停留在皮膚、衣服或其他物體上的時間愈長,而使清洗難度增加,建議可在溫水環境下搭配一般中性洗劑(肥皂)清洗。  
15  

專業型的彩色墨水沾到手是很難洗的,這款兒童專用能夠進來台灣真的造福了我們~ 愛兒館的實測影片!


   Colorations 易洗式小童顏料   
這類型讓孩子使用的顏料,我主要是以安全成分必且好清洗的為選購重點! 之前使用的giotto終於被我們慢慢的用完了,今天改用Colorations來試試看!
共有8款顏色:紅、黃、藍、綠、黑、白、棕、紫
另外如果買的組合有附這種收納盒,千萬不要丟掉,因為當顏料快用完的時候,可以倒著放,這樣會變很好擠也較不會浪費到,嗚嗚嗚,不要像我傻傻的,以為只是紙盒包裝,把它丟掉!泣
047  
好清洗的實測狀況,可參考愛兒館拍攝的,真的如它說的,很好洗掉喔~



看到這裡,大家對於顏料有沒有很多疑問,市面上的選擇很多,我該如何選呢?
井兒目前跟孩子共畫會使用到易洗式顏料(不透明水彩),壓克力顏料,彩色墨水,提供目前使用的經驗讓大家參考~

大部分書局賣的幾乎以不透明水彩居多~
簡單來說,廣告顏料跟不透明水彩比較相似
壓克力顏料的乾燥速度最快,也就是表示如果畫筆用到壓克力顏料不馬上洗的話,容易乾掉非常不好洗,筆也會壞掉!但壓克力有個特性,就是乾燥之後的顏料,繼續往上堆疊,顏色不會相混~ 但缺少透明感!
廣告顏料大家的認知是顏色鮮明,但放久會乾掉(這是真的,最麻煩的地方)~顏色的透明度較低

彩色墨水比較特別的是,它是液態,顯色度是所有裡面最最最鮮艷的,溶水性也最高!
這幾年因為要給孩子使用顏料,都特定選擇安全無毒可洗式的顏料,都是不透明水彩,但顏色飽合度來說,我覺得可以跟廣告顏料並駕齊驅~~

  G a l t 輕鬆自來刷刷  

非常特別的彩繪工具,名字也太可愛了,但就真的如其名,透過特殊的設計,顏料已經裝在筆館內了,只要輕輕擠壓筆管,顏料就會從筆頭流出,不需要加水就可輕鬆作畫!! 顏料弄完的話,在補充易洗式顏料就可以繼續使用喔!! 1盒12隻非常夠用!! 

003

拿來塗抹海綿印章也可以喔~~
017

 Colorations 筆刷  : 有小童(2-3歲),中童(4-6歲)兩種尺寸~ 差別為筆桿的粗細以及長度,他們家是 鬃毛製刷毛不易變形、容易清洗,也不易掉毛,雖然說小彥仔6歲了,但他拿小童尺寸也非常好畫!如果家有大小寶只想買一組筆刷的話,可以考慮買小童的尺寸~

平常我們家就有非常多顏料的筆刷,但都是偏水彩筆尖頭或是斜角刷居多,這種鬃毛刷第一次使用,非常適合拿來刷大面積
026

  海綿印章  : 這個海綿印章不建議使用印台,最好的方式是均勻沾滿顏料,才好印在畫紙上!
048  

045  

  Colorations 防溢顏料杯  : 這個其實我覺得對於小小孩使用來說,會蠻方便的,因為有防溢設計,就算打翻杯子,裡面的水也不容易灑出!! 但井兒習慣拿烤盤當作顏料盤,所以這個我是拿來當做水杯來用!!
008


  塗鴉超大紙捲  : 寬111公分X40公尺,非常適合大面舖在地板來畫,可以無限延伸,對於噴灑畫以及手腳創作來說,我覺得超大紙捲真的非常好用! 紙捲的材質稍薄,光滑面比起圖畫紙的吸水度來的稍低!
040
 

看完井兒家的工具之後,有沒有開始手癢了, 大家快跟我一起進入色彩的繽粉世界吧! 但是,請等等...很多人應該都會擔心,放膽讓孩子作畫會不會弄的家裡都是顏料,我覺得這一點都不用操煩,舖上一大片防水布就不用害怕了,或是野餐墊都可以呦!!!
046

【創 作 共 玩 】

 渲 染 創 作  

玩渲染的創作,最適合的顏料就是易洗式墨水啦!
彩色墨水跟平常家長最使用的水彩最大的特性,就是他是液體的,而且顏色非常非常非常的飽和!! 顏色飽合就是我們愛上他的主要原因!!

想要達到驚人意想不到的效果,會建議使用宣紙,綿紙這類型的紙張,或是拿廚房的紙巾也是可以的喔!!
16

使用滴管對於操作上更方便,可以先滴出同色系的顏色!! 
09

使用易洗式墨水,顏色真的超級飽和!! 
08  

隨意滴上幾滴,就可以有這麼豐富的效果!! 邊緣線條的加深,放射狀的渲染都是不可預知的美麗!!!
01

02

當底下的顏色還沒乾的時候,在滴另外一個顏色時,邊緣就會有這樣渲染出來的感覺!
06

玩的好開心,不論怎麼創作,絕對做不出一樣的,張張都有驚喜!!
04

雖然這不是型體圖案的創作,但是在創作中,不可預知的效果及樣子,才讓我們驚呼連連呀~
05

一樣的顏料一樣的技法,用在紙巾上的效果也不錯!先將廚房紙巾對折之後,剪出圓弧狀,滴上顏料之後打開!!
10

11

就會有這樣對稱的色彩!
13

圈圈的創作一整個就是豪邁!!
12

07  

 滾 畫 創 作  
之前用彩色的滾畫是用不透明顏料,文可見: 創意滾畫
今天換彩色墨墨試試~ 
19 

我覺得滾畫使用墨水,比之前的顏料更好上手! 而且呈現的顏色好美!
20

21  

 直 接 將 顏 料 擠 在 紙 上  
這也是一個很好玩的方式~ 顏料不倒在盤子,改擠在紙上
006

用畫筆直接塗抹
007

下面完全是小彥仔自己畫的,他說是小怪獸~還真的有型體出來!!
004

最後在用黑色補上眼睛!!
005
 

 綜 合 玩 法  

顏料以及工具要怎麼玩都沒有答案,玩得開心,讓孩子發揮創意才是最重要的! 如果想要用以上的工具完成美美的作品,可以參考我們的方式喔!
因為海綿印章有海洋主題的造型,所以就來個海洋主題的親子創作!!! 先使用 Colorations筆刷刷出底色 (藍色跟綠色兩種顏色)
025

蓋出海草
50  

最後使用噴灑的技巧:  文可見:隨性的噴灑創作  也是強烈井兒強烈推薦的玩法!!
021

將墨水倒進噴水瓶內,瓶子都可以在五金行或日生活百貨購買,買的時候注意,最好噴頭有直射跟噴霧兩種模式切換,這樣才能有更多變化~ 營造出深海及畫面的豐富性!!
019

再來就是使用海綿印章蓋出各種海底動物!!
015

使用G a l t 輕鬆自來刷刷 就可以刷出不一樣的變化~
013

蓋出來的效果挺讚的!!
014

完成度看起來頗高的作品,是不是很簡單呢^^
012

相較於跟彥仔的創作,圈圈1歲8個月在旁邊拿著輕鬆刷的筆很開心在旁邊亂畫囉XD 不用沾到水整個讓我很放心,孩子只要牽扯到用水,通常都會把地板搞得很溼orz!!! 
035

配合超大紙捲,圈圈在上面大膽的創作確實很方便!!
027

因為顏料的安全性以及好清洗,讓我很放心,只是我陪玩彥仔畫完之後,看到圈圈這樣,我有嚇一跳...
030

雙手直接來了~~但值得開心的是,這孩子不怕顏料! 很好~~~
031

有二寶之後,作戰面積 (不是不是,是作畫)也越來越大了,哈哈~~代表媽媽要收的範圍更大了~ 
028  

也分享小彥仔自己一個人獨立完成的"無主題"塗鴉~~
002

另外我把以往創作的文章也列在下面,讓大家方便使用!
創作: 小手在畫紙上彈鋼琴
創作 : 輕鬆畫出小獅子
創作: 結合蠟筆的創作
創作: 美麗大樹
創作: 火車遊冰山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井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