01

所謂的橋梁書指從「以圖像為主的繪本」進入「短篇文字故事」這段過渡期間孩子所閱讀的「圖文書」~

市面上的橋梁書非常多再加上每個孩子的閱讀識字能力都不同,好多小朋友小一就好厲害,可以流暢的自己讀完一本書~

在彥仔生小一之前~都是我念給他聽,直到小一的國文考卷開始有閱讀測驗之後,我才驚覺,天阿,閱讀的方式需要調整了,連讀本都需要升級!!! 因為自己閱讀能力不訓練的話,影響到孩子再語詞使用以及造詞的連貫性,以及平常試題的閱讀理解上絕對非常有影響~因為閱讀完題目可能就還是會不太理解而影響了做題的正確性!! 這時我才發現原來要訓練他慢慢自己會閱讀,上FB詢問大家意見+網路搜尋,開始瘋狂跟圖書館借書!! (圖書館真的是好朋友ㄚ)


初級讀本的選擇主要以:
1.故事類型多元,以生活故事、幽默故事、童話故事出發
2.5000字的短篇故事,圖文比例趨近1︰1

因為彥仔的閱讀能力跟文字能力真的好弱,所以下面橋梁書的分析,可能就會依照彥仔的標準來分析給大家!!對於識字能力稍不足的彥仔來說,只要看到一頁裡面有超多文字的,都會先ㄏㄚˊ一聲,再慢慢的去念,如果不是他愛的主題,可能會覺得讀的很痛苦~所以孩子喜歡什麼樣的主題我認為真的是最重要的,其實再來考慮文字與圖的比例~~

彥仔最愛的橋梁書排名:1.怪傑佐羅力系列  2.屁屁超人系列 3.大偵探奈特系列

怪傑佐羅力

全套有45集

親子天下出版

注音(但有1-2頁介紹是國字無注音)

♥ 85

 

主角: 佐羅力伊豬豬、魯豬豬

聰明又調皮的狐狸,喜歡惡作劇。立志成為「惡作劇之王」,讓天堂的媽媽以他為榮,勇敢踏上修練的旅程,還收了伊豬豬、魯豬豬當徒弟。旅途中好打抱不平,常有驚人的創意發明,雖然每次惡作劇都以失敗收場,卻陰錯陽差的解決難題,搖身一變成為眾人感謝的正義之士。他堅信有朝一日能建立屬於自己的「佐羅力城」。

一對非常貪吃的野豬雙胞胎,哥哥伊豬豬右眼和右鼻孔比較大;弟弟魯豬豬左眼和左鼻孔比較大。兩人原本在噗嚕嚕山當山賊,因為仰慕佐羅力成了小跟班,尊稱佐羅力為大師。兩人總是幫倒忙,造成不可收拾的混亂,拖累佐羅力的計畫。但是最後所有的胡作非為,常常出人意表的變成行俠仗義的義舉。

怪傑佐羅力是FB朋友一致推薦的,抱持著真的有這麼吸引人的懷疑借了書之後,沒想到,這一系列變成了彥仔的最愛!!!
23

主角由佐羅力跟兩位跟班發生的許多有趣的故事,因為內容真的很逗趣又很好笑,真的很值得推薦!
一開始,第一本由我先念,發現故事真的很長耶!!網路上優點寫說字體大沒錯,但每一本蠻多頁的~要念好久,彥仔雖然很喜歡看,但真的很難自己念完完整一本!!
24

故事裡主要是注音,但一本裡面會有1-2頁會有一些介紹,這部分就沒有標是注音,彥仔就會掛在這裡,請我念給他聽! 圖案的部分主要是黑白印刷,但會有幾頁是彩色的呦!
25

列出來的這些橋樑書不見得適合每個小朋友,因為每個孩子喜歡的主題真的不太一樣,所以不愛看得並不代表書不好!!

一開始媽媽我以為怪傑是那種類似伸張正義的俠客,跟孩子一起看了之後,才發現完全不是那樣...但看到孩子因為劇情內容開始不排斥自己閱讀,我想這才是橋梁書最主要的目的~


跟著孩子看了幾集佐羅力之後,才發現原作者主要想要表達的精神,「不論遇到什麼困難,佐羅力都絕對不會放棄。我認為懂得運用智慧、度過難關,這種不放棄的精神,是長大進入社會以後最重要的事。」──【怪傑佐羅力】系列作者原裕(Yutaka Hara),雖然故事情節很多都很滑稽,而且有些行為無厘頭的誇張,但最後真的就是靠佐羅力不放棄的精神來完成任務~

有沒有營養,還是說在書裡學到了什麼啟發什麼其實沒有那麼重要!因為我們是為了自己閱讀習慣這件事,吸引孩子的書,只要排除掉暴力情色這些元素~全部都是符合目標的好書!!

因為哥哥的關係開始借了很多橋梁書,彥仔最愛的怪傑佐羅力已經看過好多本了! 因為拔拔常出差,1打2的原因讓妹妹也跟著一起聽故事,結果現實生活中,兩人就常自稱是伊豬豬和魯豬豬 (也不挑正派一點的角色!!! 真是~~)

屁屁超人

天下雜誌出版

全注音

黑白+彩圖蠻多頁的

♥ 84頁

具有神奇魔力的孩子們這題材也太有趣了,加上屁屁超人這詞就讓孩子笑歪,可想而知,題材也是非常吸引人!
28

每一本頁數跟佐羅力是差不多的,字體級數似乎也很接近~都是屬於小一生適合閱讀的!
29

大偵探奈特

上誼文化出版

全注音(中英雙語)

書頁圖案的部分黑白+彩圖是輪流出現的

♥ 48

喜歡破案偵探主題的孩子們,千萬不要錯過"大偵探奈特"的書~ 因為彥仔很迷柯南,所以這一系列的書,他也是超愛!!
19

雖說是偵探主題,但破案的範圍都是透過生活中的細節一一去了解找答案的,我覺得挺能幫助孩子透過故事情節中也來動一動腦~
20

我最喜歡爸爸

小天下出版

全注音

圖案的部分黑白+彩圖居多

♥ 78

我自已很喜歡這本書,看封面好像不起眼,但內頁的文字以及插畫安排我覺得非常舒服!
12

使用的字體級數很大,行與行之間,以及每頁字數的安排,都不會讓人感覺到有壓力!
13

偶爾會有這樣滿版插畫,簡單文字,讓彥仔再翻頁閱讀起來,完全不會害怕!
14

我覺得這是一本非常適合孩子一開始接受的橋梁書~
15

小熊貝魯與小蟲達達/我們和好吧

小魯文化出版

全注音

全書彩圖居多

這一系列的文字不多,而且每一頁的情節插圖算是很豐富,挺適合拿來當作初階的橋樑書喔
16

主要是主角小熊跟小蟲這一對歡喜冤家生活日常所發生的故事~ 畫風很可愛!
17

閱讀123/ 天下第一龍

天下雜誌出版

全注音

全書彩圖

♥ 103

閱讀123系列的書我也挺推薦的,書裡情節外的介紹篇幅都是用注音標示,這完全適合彥仔的能力~哈哈
32

這類型的書比較像是知識繪本,沒有故事情節下,可能對恐龍有興趣的孩子會喜歡! 裡面的知識介紹,都是有標示注音的喔!
34

整頁下來的文字我覺得有稍多,好險的是,分段落的介紹倒是不影響閱讀,念了一章節可以停下來下次再念!
33

好好讀小學堂系列/寵物功夫學校

信誼出版

全注音

全書彩圖

♥ 87

專為5-10歲孩子量身訂做的文字書,從短篇故事開始,幫助孩子進入「文字閱讀」的世界。 這本書彥仔尚未閱讀~~
02

內頁先拍給大家看
03

火蟻5497

東方出版

全注音

全書彩圖

♥ 107

當初借這本書,是因為畫風好漂亮~ 但一整本書有1百頁(抖)
26

27

 

廁所幫少年偵探

小魯文化出版

全國字無注音

全黑白

看到是偵探系列也是借了,才發現完全不適合彥仔的年紀ㄚ,明明適讀年齡標示: 9~12歲,再找橋梁書的可以先pass~

21

22

 

達克比辦案5

親子天下出版

全國字無注音

全彩圖

因為看到辦案就借了,但想到內容超深,而且是全國字,不是雷,畢竟是長知識的科普書,但彥仔完全不行,現在這還不適合他!
09

用漫畫形式表現,內容真的很豐富~~等彥仔中年級再來看我覺得比較適合
10

11

目前每一本消化的時間還挺久的,目前並不會想透過講故事去傳達教育什麼,對現在開始自己閱讀的孩子來說,讓他喜歡,覺得情節有趣我覺得這可以了,也希望透過一點一點的練習,未來閱讀的部分能夠越來越流暢!18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井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