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01

身為親子嚴選的作者群,當然要來幫親子天下來推薦好書!! 這一本賦予玩具新生命,創造繪本新價值的玩具大變身~~

玩具大變身 / 親子天下○ 作者:袁巧玲

這一本書,主要給玩具們一些全新的任務,讓玩具的玩法更多元,更讓舊玩具有機會重現孩子面前。

作者袁巧玲老師依照幼兒能力設計出很多款遊戲,看完一整本,滿滿佩服作者對於玩具設計教案的功力,大大的佩服。但!!!!!!!說實話,覺得自己已經蠻會手作的我來說,看完之後,覺得要做到老師那麼漂亮的功夫還真的覺得必須要有三兩下,才會有勇氣把這本書買走。而且裡面有好多範例跟導引繪本我都沒有,覺得這本書有點難~~~

但!!!!!! (怎麼那麼多但!~~~)在看了兩遍之後,也才知道,這本書想要帶給讀著什麼樣的概念跟想法,老師給我們的不是步驟,不是只有給我們魚吃(跟著書上步驟做,絕對沒問題,只是家長們真的要很勤勞著帶著孩子一起),還教了我們怎麼釣魚 (也就是我看了兩遍之後延伸的道理)!

書裡面特別企劃五款社交,溝通,認知,動作,感官領域的延伸遊戲以及繪本,每一種分類又細分出許多延伸的玩法,用共玩方式,玩出學習里程碑中的五大幼兒能力。
02

書裡面居然設計出99種遊戲~
每一個單玩都包含繪本故事延伸、居家玩具再變化、培養孩子學習能力,三種對應目錄,快速對照一目瞭然
03

沒有書上的繪本也沒關係,任何一本繪本都可以做導讀~~
04

而且我覺得這方法可以跟著孩子一起動手做,也推薦是跟孩子一起,因為孩子在參與過程中,就已經先練習到觀察,進入遊戲之中,會更容易進入狀況!!

這裡面我最喜歡溝通主題的破解暗語遊戲!! 這單元最棒的是可以訓練孩子的表達跟觀察能力~
05

拾起家中常見玩素材,與孩子一起製作情境遊戲,動手動腦玩創意,這單元利用到的象棋,幾乎人人都會有,我們也跟著拿著象棋來改造~
06

井兒這裡利用到的紙是可貼式畫軸(是個非常無敵好用的東西,2月底再跟大家仔細介紹一番) 持續鎖定井兒準沒錯! (好會幫自己打廣告)哈哈

改造單元:暗棋遊戲 / 溝通主題
使用材料: 可貼式畫軸+象棋+剪刀+繪本+彩色筆
07

可再貼畫軸先剪出一些圓形~
08

象棋的數量完全自己決定,遊戲開始之前,我們使用導讀的繪本是親子天下出版 的早起的一天。裡面有超多動物以及小物件,我覺得非常適合~ 建議遊戲開始之前可以先跟著孩子一起共讀!10

共讀完之後,可以跟孩子討論,要選那些動物或是物件 (選出來的這些就是等下我們需要為此提供線索讓對方猜), 這裡使用可貼畫軸將繪本裡的物件請孩子畫下來~
13

貼在象棋上,這可貼式的好處是,黏性夠,重點是撕下來完全不殘膠!!
14

準備好所有改造之後,就要來進行遊戲時間啦!!跟著書上的教案玩法~圖案都畫好之後,就可以開始進行遊戲囉~
15

每個圖案都有相同的2個,每個人各圖案都拿出一種,將棋子蓋起來,選定一個圖案之後,要說出這個圖案相關的線索,對方則會把答案旗推出,兩人一起將答案翻出來,出現的是一樣圖案的就表示答對了17

這說暗語給提示找到配對的圖案,玩法依照年齡的不同,說諳語的方式也會不同喔

玩法1:給暗語/提示

如果是小小孩,井兒會建議給他比較明確的提示,或是直接說出書裡的提示,讓他藉由找找以及觀察力找到配對的圖案!
16

玩法2:繪本線索找找找

因為是從繪本內容延伸下去的,與孩子共讀完,再來玩暗語遊戲,會非常有共鳴!說出繪本裡圖案有哪些特點,讓對方找出答案,這也很像找找的遊戲方式喔^^
019

玩法3: 知識內容提供暗語

如果是稍大的孩子,給的提示就可以難一點,或是一些比較學術性的提示,從玩中學習到一些知識,或藉由提示組合來找到對的答案, 這完全考驗孩子平常的閱讀量,閱讀量夠大的孩子,講的線索也會越豐富也更具難度! 例如:
線索1. 他是草食性
線索2. 陸地上最大的哺乳動物
線索3. 動物園看得到
這些都是有助於孩子思考的遊戲喔!!!
013

唯一這個玩法,才有讓彥仔思考了一陣子,我個人很推薦這樣的玩法~
22

玩法4:記憶遊戲

玩法變變變,除了暗語遊戲之外,還可以當作記憶遊戲來玩,將棋子隨興排列,先給孩子幾分鐘,將圖案的位置記下來!
18

再將全部的棋子蓋起來,找到兩個一樣的圖案就可以一直翻牌!
19

旗子越多,越有挑戰性,家裡有棋盤的就非常適合拿出來 (井兒家的已消失)
00012  

可再貼的畫軸,可輕鬆撕下來,不殘膠也不會破壞畫好的紙,讓象棋恢復原來的功能,想要玩的時候再貼上,真的非常適合用來玩具變身。撕下來的圖案就可以貼在透明的文件資料夾上,下次要用或是當作貼紙都好方便!
23

雖然覺得這本入門 在手做方面入門的門檻有點高,但還是會很建議大家去買一本放在身邊,裡面有很多教案都非常好,反正是在家把玩具大變身,做的好看不好看真的是其次!!!! 可以讓桌遊玩具有更多玩法才是讓我覺得收穫滿滿的重點!!!  

目前各大通路都買得到^^
博客來: http://bit.ly/2BPmT4U
親子天下Shoppong: http://bit.ly/2sdCZRA

親子天下: 官網  粉絲團
袁巧玲: FB粉絲團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井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