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2

今天來跟大家聊個拼圖吧~~

關於拼圖,早在去年1月就陸續打了一些文字想跟你們分享,但中間東忙西忙,這篇文章也就被擱置了,直到最近,圈圈開始瘋狂的愛上"拼圖",才想到這篇,整理了一下手邊家裡的所有拼圖,簡單做了一些介紹!

跟著孩子一起玩拼圖

當孩子能將每一塊拼圖找到正確的放置地方,不僅是手眼的協調能力,更是培養孩子對形狀圖案的敏銳度培養,要在那麼多片裡面找到可以連續的圖案來,中間的刺激對孩子來說是非常有幫助的,孩子必須靠著眼睛,學會觀察,才能找出來。

從簡到難,孩子不挫敗

組數慢慢多的時候,爸爸媽媽可以協助把正確的拼圖放在旁邊,讓孩子找到適合的角度放進去,慢慢的,孩子就會開始觀察圖片的變化來找到對的拼圖囉!從一片到兩片甚至多片的過程增加 難度,同時加強思考和解決能力。在小小孩玩拼圖的時候,陪玩真的很重要,注意孩子在過程中遇到什麼問題,適時的引導協助孩子,盡量不要開始讓他們挫折感太重,慢慢的,孩子一定會越來越順手的!!
 

啟發式的引導:

孩子一開始再玩拼圖時,大人應該是要再旁邊協助!! 不是讓小小孩一個人拼圖,自己在旁邊滑手機,這樣孩子遇到阻礙,對於拼圖的興趣度就會降低,在過程中可以試著帶領孩子觀察,找不出的時候,可以用口語稍作提醒,像是圖案的連結,在讓孩子自己找找,透過這些協助,也是引導孩子思考,下次她就會自己獨立完成了

給予適合類型:

為孩子選擇拼圖時,千千萬萬要記得,要選擇適合年紀的款式,千萬不要怕浪費,直接買組數多的讓小小孩玩,那真的會孩子有挫敗感,除此之外,圖案的主題性也要是孩子喜歡的,大部分都可以引起孩子想玩的興致喔,除了片數的參考值之外,對於小小孩或是剛踏入拼圖的孩子來說,在圖案選擇上盡量避免單色或同色的顏色太多,因為找圖案會比較難,找顏色對比多鮮明圖案的會更適合!!
 

一開始踏入拼圖的世界是因為有了彥仔,當時很流行amazon.de自己買東西,也就是從那時開始買國外品牌的拼圖,後來買了一些台灣製的拼圖,品質真的@@..看的的超級阿雜,也就不再買台灣的拼圖了啦!!
11

購買過的款式其實也不少,所以整理一些自己的心得,希望對想要購買的拔拔麻麻們有幫助喔~以下就我們共玩的心得來分析各品牌的拼圖囉~~

拼圖的小眉角

因為用過多家品牌的拼圖,才發現這些細微的差異~

Ravensburger 的拼圖大部分是長這樣的,邊緣有做些許導角,紙質偏軟一點點,所以拚的時候手感很好,但相對可能就比厚紙來的容易凹折一點點! (但我覺得這也是看孩子的操作習慣,我們家的拼圖都沒發生過慘烈)
12

Mudpuppy 的拼圖也是有厚度的,組合起來,每片之間比較容易卡的剛好! 紙質較紮實,孩子在組裝上較不易壞掉! 圖案呈現也很順暢,這類型的拼圖唯一要注意的就是組好要拆掉的時候,因為片與片密合度高,所以要一片片拆掉
b010

密合度高的拼圖 拚完是可以拿起來的!!
b015

RV是目前看到紙質厚度沒有很厚,還可以拿起來的品牌!! 但是Ravensburger 拼圖真的太貴了XD
02

另外通常小小孩的拼圖,雖然都是有厚度居多,但片數通常不多,加強邊緣導角,在密合度上面不會卡的很緊,不然小小孩是很容易拚到生氣的!b08

 

多層拼圖

講到多層木拼圖,大家一定會馬上聯想到德國的貝樂多,我們家之前也入手兩款!!所以孩子對多層木拼圖不陌生,只是貝樂多我覺得需要的年紀要大一點點才有辦法獨立拚 再加上圖案真的不是我的菜!!
c08

沒想到Mudpuppy也有,而且適合小一點的孩子使用!圖案非常有藝術感!! 但貝樂多的多層木一層一層是跟主題生長或是內到外有關連的,具有教育內容 所以圖案其實也比較呈現寫實的畫法! Mudpuppy的具有濃厚的美感涵養,唯一一款適合小小孩使用的多層木

4層木質拼圖: 品牌:MUDPUDDY 適合小小孩的多層拼圖

23

就是這樣4層分別有不同的造型!!

02

 

少片數拼圖

市面上比較多設計成小小孩~ 比較常看到2~6片的組合~

嵌入板拼圖

形狀拼圖洞洞底板拼圖,這個是我看過台灣製最優的款式 / 世一交通工具
c01

觸摸拼圖

這個非常特別的在拼圖中加入一些可以觸摸的材質,刺激小小孩觸覺 / Mudpuppy 觸感拼圖

b011

除此之外,還有一款洞洞拼圖我也蠻推薦的,5片的拼圖,拼圖後面就有15個小洞,可以請小孩用手指一個洞一個洞去搓,然後拼圖會一片一片掉下來,非常適合小小孩!18

方塊拼圖

我從孩子出生只買過一次立體拼圖,沒想到一查才發現原來立體拼圖不便宜耶!!Mudpuppy比較之下,真的平價很多。其實9塊拼圖雖然只有9塊,但其實是頗有難度的,因為一塊有6個面,等於有54面圖案耶!

b012

邊條設計適合小小孩

但這一款組合好的圖案有邊條的設計,對於3歲的圈圈來說,是一個引導的設計!找不出來的話,可以先把邊條的顏色翻好找出來,找到了9塊之後相對地就可以組合起來了!!!每個圖案怎麼都那麼可愛啊!!!b013
 

形狀拼圖

形狀拼圖擺脫方正的造型,這一系列的款式深受家裡二寶的喜歡,但外型較特別的拼圖比較常在少片數的款式中看到,我覺得一部分是為了吸引小小孩玩拼圖!
下面這個RV的拼圖,因為剛好也是公主主題,圈圈有一陣子幾乎都要跟它見面,但隨著越來越大,對她來說是比較簡單的!!
c04

終於讓我看到這款Mudpuppy造型人物拼圖: 50片拼圖適合稍大的孩子!!! (預購),難得可以看到有多片數的款式耶!!這我太需要了啦,一整個是圈圈的菜,

 

39

隨身拼圖

隨身拼圖顧名思義就是希望以輕巧可以攜帶為主,所以通常這類型的拼圖設計大小不會太大,外包張通常會是袋裝為主~

Mudpuppy的隨身拼圖還附上一個束口袋可以裝!!
30

36片的數量,再加上圖案顏色分明,圈圈不用看照片,也可以依照圖案的線索來找到對的拼圖喔
b05

除此之外,好多年前買了美國Crocodile Creek隨身旅行拼圖,拼圖的厚度稍薄一些也比較軟一點~ 如果想買隨身拼圖,我個人推薦Mudpuppy的c05

功能性拼圖遊戲拼圖

拼圖多了延伸玩法,是市面上少見的款式,除了拼圖原本的功能之外,還能有一些延伸的玩法!

這兩盒都是Mudpuppy的, 盒內所附的立體紙偶,讓孩子拚完拼圖之後,還能有小小劇場演出!

13 16

28

插畫的風格真的很美,而且此款採霧面印刷,整個質感大提升! 公主王子主題非常深受女孩們的喜愛!!
3133

紙偶真的太卡哇伊了!!
b016

其他木質磁鐵組

這種造型磁鐵可以跟孩子玩算術阿,角色扮演等等,幾乎是家庭必備品,兩盒都是Mudpuppy我個人偏愛數字款的!! 非常厚實的木磁鐵片,我想怎麼用都不會壞掉XD~~
20

推數字是因為顏色搭配還有紋理我好喜歡!!
21

19

60~100片拼圖

孩子玩了一陣拼圖之後,一定會進階到100片! 在那之前我想找60片或是80片的款式幾乎不多耶~ 100片好看的圖案更是少~~

Ravensburger 的太空工作站是60片,但可能是主題的關係,彥仔很少去組XD
08

反觀這一盒湯瑪士的,不僅彥仔喜歡,連圈圈都很愛拚,所以說:買對主題真的非常重要!!!
05

這是我們家第一組100片的拼圖,因為是彥仔是男生,當然也就是交通主題囉~
01

100片的還真的不多,這次想來預購這款Mudpuppy 夜光拼圖,超特別,只要關燈就可以看到夜光的圖案!!太酷了 (等預購收到再與大家分享)
【台灣樂貝特 Mudpuppy拼圖首購團】
🛒 大家一起揪買在這裡:https://goo.gl/6NCLcs

 

4 in box拼圖

我還蠻推薦這一系列的拼圖,一盒裡面有幾款圖案,除了超值之外,有些圖案彼此之間還會有關聯,或是分齡設計!

c06c07

拼 圖 總 結

上面的拼圖分享,有些價格真的超貴,有些很便宜,拼圖只是ㄧ個孩子使用的過程,到底要怎麼買呢?

先說說我們家吧,我買拼圖完全是看圖案以及質感,我真的很困惑,為什麼台灣都沒有好看的拼圖,都是ㄧ些卡通圖案,我一點都不想買 (最後孩子大了,對於主題有一些想法,我就屈服了)哈哈

另外我也超級討厭買到切割沒切好,卡也卡不漂亮的拼圖! 我用過質感好的拼圖之後,真的覺得手感好心情就好 (完全是媽媽的立場),但其實我觀察過,對於剛開始學拼圖的小小來說,使用切割好的拼圖,在組合過程中非常順,完全不會卡卡的...

 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井兒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